您必須購買此課程,才能享有完整功能及會員專屬服務。

劉邦 老師
231195883
頻度 ●●●●○ 難度 ●●○○○


道德風險 vs. 逆選擇
線上試聽

Q:什麼是逆選擇(Adverse Selection)及道德風險(Moral Hazard)?

當市場參與者間存在資訊不對稱,將會產生逆選擇(Adverse Selection)及道德風險(Moral Hazard)之情形。
「逆選擇」是在「事前」(契約簽訂或交易完成前)因交易雙方握有不同程度之資訊而存在資訊不對稱,資訊相對缺乏之ㄧ方為避免因資訊缺乏而受損害下反而作出損害自身之選擇。
例如:
1. 銀行因為無法瞭解借款者的風險程度,所以提高利率來保障自己可能蒙受的損失,在實際借款前(事前)提高利率,反而造成來借錢的都變成風險相對高的借款者。
2. 因為二手車買主因為不瞭解二手車的真實價值,所以降低最高願意支付的價格來避免自己可能蒙受的損失,在實際買車前(事前)降低出價,反而造成買到的都是品質較差的檸檬車。
「道德風險」則是在「事後」(契約簽訂或交易完成後)因交易雙方握有不同程度之資訊而存在資訊不對稱,資訊相對充份之ㄧ方為追求自身利益極大下作出損害另一方之作為。
例如:
1. 保險公司無法確知汽車駕駛人在購買保險後的行為,駕駛人則在購買汽車保險之後(事後),因為車輛的損失會由保險公司負擔,進而減少駕駛時對車輛的注意程度,會導致駕駛風險提高,保險公司將因低估風險而可能損失。
2. 如果書籍的校對原本由A單一人完成,這個人可能會以100%的專注力完成工作,如果老闆在無法確知A未來的行為,決定多雇用B在A完成後進行二次校對希望可以提高準確率(事後),那麼A校對的心力可能會因此而下降。

使用說明&系統需求關於微課客服信箱 客服時間:週一~週五 9:00~18:00
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‧本站內容未經授權,請勿複製或轉載
本題答對答錯比例
 
 
各選項作答比例